汪洋:放慢脚步“补课”
导语:

吴娓婷

2011年,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面对了多起社会冲突事件。

汪洋坦陈,事件缘于“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的结果”。事实上,广东作为经济先发展地区,多年来因专注于经济发展,而忽略了应有的社会建设工作。

2011年,广东在对冲突事件的处理中,整体表现出克制、宽容的态度。这一年年末的广东汕尾乌坎事件,中纪委委员、省委副书记更是进村倾听民意,化危为机。广东表示,坚持民意为重,以最大决心、最大诚意、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。

这一年,人们看到了广东潜藏问题的爆发,也看到了广东在挫折中敢于承认、摸索和学习。这种态度或能让广东走向更强大,率先在社会层面作出变革。

2012年,预计经济增速进一步减缓,社会矛盾或将进一步增加。摆在汪洋面前的可能是更尖锐的矛盾,也可能是一个个能从侧面推动社会进步的契机。

流动人口大省的烦恼

2011年夏天,广东省潮安县和新塘镇发生的群众大规模冲突事件,犹如两记重拳击碎了广东光彩的经济镜像。

2011年6月,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的本地治保队员驱赶外地打工者,引发激烈冲突。

新塘事件发生后,汪洋迅速作出回应:“我省是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,如何做好人口服务和管理,协调不同民族、不同来源地的居民间的利益关系,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。”

随后,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各地市政府对事件作出反思。由此,外来人口问题所折射的地区综合管理问题渐次清晰。

事实上,伴随着新塘工业化的过程,是集体土地“国有化”以及城乡一体化进程。不过,这种一体化却是欠缺质量。大墩村,这个高度工业化的区域,基层组织却依然停留在简单落后的村级别。当地的7000名村民依靠这一组织,试图管理多达6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并在经济利益中分得一杯羹。

这种不可能的治理任务曾因地区间经济发展悬殊、工人甘于忍受不合理的工资待遇而取得“成功”,创造了经济奇迹。不过,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,劳动力市场需大于求,事情发生了逆转。通过该事件,广东地方上人口严重倒挂问题、社会管理失范问题,令人为之一惊。

2011年11月初,又有一个经济发达城市广东省中山市因10年未解的土地问题引发冲突。该市东升镇益隆村村民在阻挠当地工厂开工一个多月后,被当地政府驱赶。此事件揭开了益隆村土地流失内情。

步入2011年12月份,汕尾市海门镇乌坎村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。这起乌坎村民围攻政府大楼和派出所事件9月初即开始,村民与当地军警的对峙持续至12月。

此外,2011年,广东深圳、东莞等地,工人因工厂欠薪罢工、堵路等事件仍然不绝。

2011年这些冲突事件源自经济原因。2012年,预计经济增速将降至8%。这证明,2012年的社会形势不容乐观,甚至可能较2011年更为严峻。

社会欠账

关于乌坎事件的成因和性质,中纪委委员、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传达汪洋的指示:“乌坎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性,也有必然性,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,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的结果,是我们工作‘一手硬一手软’的必然结果。”

从新塘、潮安到益隆、乌坎,这一系列事件看似不相连,实则成因都类似,并且环环相扣。只是当经济增长的潮水退下后,这些顽石才越加突兀地出现在眼前。

广东经济飞速发展30年,在农村土地上建起的无数大大小小的工厂,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。然而,相比土地为城市输出的巨量经济效益,农村经济和社会结构却变得虚弱不堪。土地原本的主人——农民,在出让祖祖辈辈赖以为生的土地之后,在城乡之间却难找到安身立命之地。

而在巨大的经济总量和惊人的发展速度面前,工人群体长期以来在生活上缺乏保障,有时还分不到合理的劳动回报。

2011年,仅占全国1.87%土地面积的广东省,承载着全国1/8的经济总量,其依然通过传统的外延型、粗放式模式发展经济。而土地矛盾尖锐。数量庞大、去向无定的工人和农民已成为社会的“堰塞湖”,若单纯依靠“维稳”思维只会将湖面越筑越高。

在新塘,工人已经不仅安于赚够糊口的钱,他们有的希望到大城市干出一番事业,有的不愿再重复父辈在农村的生活轨迹。在乌坎,农民不满被村镇对土地的处置,选出自己的理事会行使权利。

各种资源的价值长期被低估、被过度消耗。如果广东还想往前走,不把欠下的账认真补补,恐怕后继乏力。此外,一旦经济增速放缓,数量庞大的工人和农民则会成为衣食无着的流民,一点火星都可能引发背后积聚矛盾的爆发。

迎接挑战

事实证明,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认识到必须为社会“补课”。

2011年11月,汪洋在广东省深化体制改革会议上强调,改革是广东的根、广东的魂。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,是促进发展成本最低、动力最足、效果最持久的方式。

增城新塘事件以后,广东设立社会工作委员会。该委员会既是省委的工作部门,又是省政府的职能机构。其主要职责是按照“党委领导、政府负责”的要求,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社会工作总体规划和重大政策,协调相关部门起草社会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;协调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协调、诉求表达、矛盾调处、权益保障机制。

数月后,汪洋宣布广东2012年7月将开放社团登记。汪洋表示,要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。加大政府职能转移管理力度,舍得向社会组织“放权”,敢于让社会组织“接力”。凡是社会组织能够“接得住、管得好”的事,都要逐步地交给他们。

有学者指出,在经济总量庞大、经济利益密集的地区,没有任何政府能独自包办社会所有问题,必须让出空间,由民众对自己的利益进行发声、进行一定程度的自我管理。而政府需要向“有限政府”转变,公平公正解决民众的合理诉求。

所有2011年发生的冲突仅仅是开端,仅仅反映了矛盾的存在。要化解这些矛盾,无一不是需要“最大决心、最大诚意、最大努力”,正视民意,正视过往因忽略而导致的积弊。

有消息指,近日省工作组情况通报会,汕尾东海镇党委负责人宣布乌坎村林祖銮担任该村党总支部书记,乌坎村村委会重新选举筹备小组组长,负责领导乌坎村村委会重新选举工作。下一步,乌坎村将按照《村组法》的规定,选举村民选举委员会、村民代表、村委会等。消息指,现场村民一片欢腾。

汪洋

职务:广东省委书记年龄:57岁到任时间:2007年主要政绩:

简政放权,以经济转型倒逼行政体制改革,从上至下开始破解行政壁垒。解放思想、大部制、经济功能区定位、放权强镇,一系列的行政体制改革都着眼于重建一个高效的政府体系,以危机促转机,将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困局转化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,大力推动“双转移”经济战略、“腾笼换鸟”、“扩笼壮鸟”、“筑笼引鸟”、主张企业 “该倒的就让它倒”解放思想,整肃官场、援疆喀什、富县强镇事权改革、强势治贪。

2012年挑战:

2012年的社会形势不容乐观,甚至可能较2011年更为严峻。

相关文章

已有0人参与

网友评论(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)

用户名: 快速登录